作者:Hongwei Zhu 来源:IGE 发布时间:2015/9/8 14:48:21
发现狂犬病病毒遗传进化新动向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特种动物病原与免疫创新团队对我国北方及东北亚部分地区动物狂犬病病毒(RABV)的分子进化进行研究发现,曾一度主要在南方流行的China-Ⅰ谱系病毒已开始向北扩散至中国的最北端,多个谱系的RABV毒株在此交会、混合流行,增加了疫情流行的复杂性和控制难度。相关成果发表在《感染、遗传与进化》杂志。

研究人员对病毒的全部或部分基因进行了序列测定后发现,我国北方地区RABV流行毒株包括犬源和野生动物源两类,犬源毒株包括China-Ⅰ、China-Ⅱ谱系毒株,而野生动物源毒株类型主要为草原型和类北极型。

通过对东北亚地区类北极谱系病毒的分子进化研究发现,其最近的共同祖先可追溯到1757~1904年期间,而目前我国北方流行的类北极毒株在进化上属于AL-1b亚群,该群病毒来源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进化上,我国北方的RABV分离株与俄罗斯远东流行毒株亲缘关系最近,与韩国和蒙古国分离株亲缘关系相对较远,进一步分析表明,我国北方类北极型狂犬病病毒可能从俄罗斯由貉子携带,经哈巴罗夫斯克(伯力)传入我国。(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