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w Emili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9/18 10:06:47
图谱研究揭示蛋白质间交互作用链

图谱揭示上万种蛋白质之间存在相互作用

一国际研究团队通过大规模蛋白图谱研究发现,有机生物细胞内的不同蛋白质间具有较深联系,正是它们间的相互作用促进了细胞和生物体的构建。而蛋白图谱的绘制,或可帮助科学家探寻导致人类错综复杂的各种疾病的根源。

这项研究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安德鲁·艾米莉教授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爱德华·马尔科特教授领衔,有来自3个国家的七个科研团队共同参与。根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研究人员仔细筛查了从酵母菌、蠕虫、老鼠、人类等九种生命演化中具有代表性的生物体中提取的数据,以揭示不同蛋白质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从而共同构建细胞和生物体的。

蛋白质是细胞中大量工作的承担者。多个蛋白质黏附在一起构成了“分子机”,共同执行任务,制造新的蛋白质,或者把不用的蛋白质磨碎回收、重复利用。借助先进手段,研究员从细胞中捕获了数千个“分子机”,并离析出组成它们的单个蛋白质,绘制成详细的蛋白质图谱,通过该图谱,可以由已知功能的蛋白质推出未知蛋白质的作用。

根据这些数据绘制的蛋白图谱,研究人员发现了上万条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经统计,细胞内大约四分之一的蛋白质都彼此联系,哪怕只有一个蛋白质在相互作用链中失去,都会导致疾病。

研究发现,一万多种蛋白质的相互作用从10亿年前细胞诞生初期就没有发生过改变。而艾米莉教授估计,整个动物界有一百多万条蛋白质的交互作用链。研究的资料将在世界范围内对科研工作者开放。

蛋白图谱或能精确找到一些人类疾病的成因,因此这张图谱,有可能帮助科学家定位究竟哪些蛋白质是导致人类错综复杂的各种疾病的根源。艾米莉教授表示:“未来随着更多蛋白质的交互作用被发现,按图索骥,我们的图谱将提供更多蛋白质与疾病之间的关联线索。”

相关研究发表在9月7日《自然》杂志官网上。(来源:科技日报 刘岁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