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mida Hammad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9/17 14:56:34
一种酶保护农村儿童对抗过敏和哮喘

污垢对你有好处:比如,生活在农场中的孩子患上过敏和哮喘的几率要比城市儿童小。不过,一项日前发表于《科学》杂志的研究表明,友好微生物的保护效应似乎同样依赖于一个人的基因组成。

将儿童过敏和哮喘增加归咎于缺少对污垢和微生物的接触——这种观点被称为“卫生假说”。关于潜在的机制,有证据表明,一种名为内毒素的细菌蛋白对遏制过度活跃的免疫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

内毒素能在诸如大肠杆菌等很多常见细菌种类的表面找到。这些常见细菌在农场环境尤其是奶牛场中更加丰富。不过,最新的小鼠试验表明,人体自身的一种酶——A20对于防范过敏同样重要,而且缺少这种酶的人无法从与内毒素的接触中受益。

拥有干扰A20发挥作用的基因突变的儿童,更有可能患上哮喘和过敏。因此,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的Bart Lambrecht及其团队想知道,A20是否可能参与了帮助内毒素训练人体的免疫系统。

他们决定观察内毒素在正常小鼠和通过基因改造缺少这种酶的小鼠中所起的效应。在将两种小鼠暴露于内毒素两周后,研究人员测试了它们对小鼠和人类中一种常见过敏源——屋尘螨的过敏程度。

他们发现,正常小鼠并未对这些螨虫有过敏反应,尽管来自未暴露于内毒素的对照组的一些正常小鼠出现了过敏反应。不过,暴露于内毒素并未阻止缺少A20的小鼠对螨虫过敏。这表明细菌蛋白和酶对于确保免疫系统不会过度活跃都是至关重要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