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c H.Arnal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5/8/9 18:04:32
研究揭示人类尖叫特性

人们的噪音世界无法与一个婴儿的尖叫相媲美。也许正有一架飞机掠过吵闹的家庭派对,同时窗外野猫在撕咬,尽管如此,一个哭泣的婴儿仍获得了你的注意。近日,刊登于《当代生物学》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人类尖叫拥有一个独特的声学特质,不仅能激活听者的大脑,而且能刺激大脑的恐惧回路。

人类能制造各种各样有意义的噪音,但迄今为止相关研究十分稀少。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分析了尖叫的特性。由于并没有资料库储存人类尖叫,研究人员使用了取自YouTube网站的录音、流行电影片段和志愿者的尖叫。研究人员根据对听众神经细胞激活情况对声波进行了划分。他们注意到尖叫能激活一系列被科学家认为对沟通不重要的声学信息。

是什么使尖叫和警报有别于其他的声音?研究人员表示是一种名为粗糙度的特性,这反映了一种声音能多快改变响度。尖叫能非常快地转调。研究人员证实,增加粗糙度更能激活人类杏仁核的恐惧反应(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