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Qiang Ou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15/8/20 11:20:02
揭秘栉水母动物门演化史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北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及清华大学联合科研团队发现并论证了寒武纪一群骨骼化的栉水母,建立了该门的一个新纲——硬骨纲(Scleroctenophora)。相关研究在《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发表,同时,《自然》杂志、美国科学网等也对此作了专题报道及推介。

栉水母(俗称“海胡桃”)是地球“生命之树”的基干类群之一,甚至被认为位于动物谱系树的“根部”,是探索地球多细胞动物起源的关键环节。因此,栉水母的起源及早期演化历史备受国际学术界关注。新发现的早期栉水母具有刚性的顶辐板/辐条/棘刺等硬化骨骼构造、原始的八辐射对称体制、八对栉带及独特的辐翼/辐瓣/口裙构造。

作为该门类一个重要分支,该纲的骨骼系统不但可有效支撑躯体,还有利于防御天敌,推测为寒武纪大爆发时期巨大生存压力的演化产物。该纲在寒武纪早期曾辉煌一时,然而,骨骼系统所带来的不利因素最终导致这一分支类群在演化道路上走向灭绝。虽然可能只代表了一次失败的“演化试验”,该门类的骨骼化创新事件还是使我们得以看到寒武纪早期生命大爆发更为真实的全景。(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