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iner R.Schoch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7/23 10:22:30
科学家发现一种新原始龟类

《自然》杂志近日的一则研究描述了一种曾生活在2.4亿年前的原始龟类。这项研究给龟类的演化和它们起到保护作用的壳的来源提供了新的线索。

因为缺乏一般爬行动物和有着完整壳的龟类之间形态的化石,绘出海龟和乌龟的演化历史图一直不容易。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Rainer Schoch和Hans Sues在这项研究中展示了一个在德国发现的来自三叠纪时期龟类化石,这是这种化石第一次被发现。

研究人员为这个生物命名为Pappochelys——使用了希腊语中“祖父”和“龟”这两个词,这种生物似乎是介于推测中龟类的祖先和龟类之间。“祖龟”大约有20厘米长,没有一个完整的龟壳,但有着宽广的T区肋骨,这一特征被认为是龟类这一演化分支的一个特点,“祖龟“在腹部有多块骨头形成的一片硬壁。而且“祖龟”的头骨形状支持了乌龟是属于和恐龙鸟类一起的主龙类理论,而不是属于另一个分支。(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