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igi Fontana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5/7/23 10:16:57
抗癌药延长果蝇寿命

服用抗黑色素瘤药物的果蝇能活得更久。图片来源:Nazif Alic/UCL

一种增加果蝇寿命的抗癌药成为被证实能延长生命的一小撮化合物的最新成员,尽管尚未有任何一种在人类身上获得证实。

由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研发的曲美替尼已被用于治疗晚期黑色素瘤。主导该项研究的伦敦大学学院和德国马普老化生物学研究所遗传学家Linda Partridge介绍说,它能使成年果蝇的寿命延长约12%,尽管该药物被启用得越晚,其产生的效果就越小。她的团队日前在《细胞》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不过,Partridge提醒说,不要为了寻求更长的寿命而贸然服用曲美替尼。“这将是疯狂的。”她说,“我们对于长期后果了解得还不够。”

曲美替尼的效果同一种由共同被称为Ras的蛋白家族所控制的生物化学路径相关。这个蛋白家族似乎对于癌症和衰老都很重要。当细胞需要生长和增殖比如代替受损器官时,它们便会被激活。蛋白中的突变同癌症相关,而这导致了对靶向Ras的药物长达几十年的追寻。

与此同时,Ras蛋白还牵扯到同衰老显著相关的其他路径。美国南加州大学长寿研究所所长Valter Longo表示,在酵母菌中,删除Ras的一个基因能延长寿命。

而Partridge的团队证实,曲美替尼为果蝇带来的益处依赖于抑制由Ras调控的路径。通过基因改造使这条路径被永久开启的果蝇并没有因曲美替尼而活得更久。

Partridge希望将她的Ras研究扩展到在培养基中生长的哺乳动物细胞和小鼠身上。

“目前我们并不知道在哺乳动物身上情况是什么样的。”她说,尽管Ras的很多功能在果蝇和哺乳动物身上是相似的,但哺乳动物的细胞通路通常比果蝇体内相似的路径更加复杂。也就是说,如果路径的一个分支被关闭,会有很多可替代的路径补上。

其他已显示出前景的化合物包括抑制免疫系统的药物雷帕霉素。它已成功延长了小鼠的寿命。研究人员还希望在人体试验中评估一种被称为二甲双胍的糖尿病药物的抗衰老效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