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道绣等 来源:《植物细胞》 发布时间:2015/6/8 14:09:39
研究揭示水稻幼穗发育的表观调控机制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周道绣课题组取得重要研究成果,5月8日,相关研究成果在学术期刊《植物细胞》Plant Cell)上发表。

该研究利用高通量测序探究了水稻幼穗形成过程中组蛋白H3赖氨酸27(H3K27)和赖氨酸27 (H3K4)甲基化和基因表达的动态变化,发现这两种不同的组蛋白赖氨酸甲基化的相对变化对幼穗形成过程中基因表达重编程起重要的作用。抑制或超量表达相关的组蛋白赖氨酸甲基化酶和去甲基化酶不仅影响水稻穗发育过程中全基因组水平上组蛋白甲基化变化和一些关键性穗发育调控基因的表达水平,同时也改变了穗形和穗粒数。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上述组蛋白赖氨酸甲基化酶和去甲基化酶相互作用,控制一系列重要基因表达在幼穗发育过程中的重编程。这些结果部分揭示了水稻幼穗发育基因表达的表观调控机制。(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毓 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