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安等 来源:《环境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15/6/26 15:34:50
发现一种物质可导致DNA损伤

全氟辛烷磺酸(PFOS)是目前应用最广的全氟化合物之一,同时也是引起环境污染最典型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日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许安课题组利用gpt delta转基因鼠突变检测系统,发现PFOS能诱导DNA损伤以及基因突变。研究成果发布在《环境科学与技术》

项目组成员利用gpt delta转基因鼠突变检测系统,在体外培养的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和肝脏器官中均发现,一定浓度下的PFOS可以诱导redBA/gam报告基因产生缺失突变。除此之外,PFOS还可以诱导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DNA双链断裂以及骨髓细胞产生微核。

研究结果揭示了PFOS诱发遗传损伤的作用靶点和应答机制,揭示过氧化物酶体及代谢产物H2O2在PFOS诱导DNA损伤中的作用,为深入探究PFOS遗传毒性和致癌性提供了新的实验基础,为相关疾病的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来源:中国科学报 萧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