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nako Ito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6/22 16:15:19
一种白血病药能遏制脑梗恶化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一种治疗白血病的药物“依鲁替尼”能遏制脑梗塞病情恶化,有望成为减轻脑梗塞后遗症的新药。

脑梗塞是指由于血管堵塞或者动脉硬化导致血管狭窄,流向脑的血流减少,脑组织因氧和营养不足而坏死。脑梗塞发病后,脑组织中会出现炎症反应,导致脑梗塞范围扩大,并压迫周围正常组织,致使病情恶化。

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的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患脑梗塞后,只有一种称为炎性体的多蛋白复合物被激活,才会产生引发炎症的细胞因子,而激活炎性体需要一种名为“布鲁顿酪氨酸激酶”的酶发挥作用。

用于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药物“依鲁替尼”能够抑制“布鲁顿酪氨酸激酶”。为此研究人员培育出50只患有脑梗塞的实验鼠进行分组实验,结果发现,注射“依鲁替尼”的一组实验鼠,其脑梗塞症状比没有注射的一组实验鼠好得多,虽然没有完全康复,但是运动机能有明显改善。(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