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ni Naguib 来源:《应用物理快报》 发布时间:2015/4/4 11:47:55
科学家用玻璃纤维制造防滑鞋

加拿大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新型防滑材料,该材料由玻璃纤维埋入柔韧的弹力橡胶中制成,有望在将来用来制作冬季防滑鞋底。近日,研究者将该材料的制作过程发表在美国物理联合会出版的《应用物理快报》中。

多伦多康复所的博士后研究员Rizvi介绍说,当温度接近零摄氏度时,冰表面的液态水很容易形成一种薄滑层,而高花纹底的鞋子可以穿过冰表面的薄滑层攫住固态的冰,从而使鞋子具有更好的防滑能力。但花纹底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比如当鞋子的纹路卡在冰里无法拔出。另外,高花纹底的鞋子在坚硬潮湿的大理石或者瓷砖表面是很滑的。

Rizvi和他的同事,包括来自多伦多大学智能材料与适应性系统实验室的Hani Naguib,共同研究出了一种方法,生产出的橡胶可以微观地“攫住”冰面。

该材料是由一种叫作热塑性聚氨酯的橡胶塑料制成,成千上万的玻璃纤维被埋入其中伸展到橡胶外如一个个微小的钉子,使橡胶有如细砂纸般的感觉。

据介绍,该材料看似普通的橡胶,亦可拉伸变形。在干燥的表面,如地砖上,该材料的功能如普通橡胶一样。但是在冰面上,这种混合了玻璃纤维的橡胶则展示出明显优于普通橡胶的防滑能力。

据悉,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将进一步提高材料的耐磨性。(来源:中国科学报 郑金武 张铮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