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tin K.Vollmer 来源:《地球物理研究通讯》 发布时间:2015/4/30 14:28:15
麻醉气体让地球“变暖”

图片来源:Wavebreak Media

麻醉能使牙齿外科手术变得可以忍受,但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它们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对气候变化也起了些许作用。这种气体的活动方式与二氧化碳类似——它们能在大气中汲取太阳的能量并使地球变暖。

科学家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上报告称,在过去十年间,常用麻醉剂地氟烷、异氟烷和七氟烷在大气中的浓度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分别升高了0.3 ppt(兆分之一)、0.097 ppt与0.13 ppt。尽管这些数字看上去并不多,特别是与在2014年浓度已经达到400ppm(百万分之一)的二氧化碳相比较,但一些科学家还是担心麻醉剂使全球变暖的潜能更高。例如,1公斤的地氟烷等于2500公斤的二氧化碳。

他们还跟踪了另外一种可吸入麻醉气体的浓度——氟烷,这种气体因能够破坏肝脏而被许多国家逐步取消,因此,它的浓度自从2000年开始下降。尽管一氧化氮同样被广泛作为麻醉剂使用,但研究人员并未将其纳入研究当中,与其他气体不同,除了麻醉外,它还有许多用途,例如,用于食品工业和半导体制造业。

虽然没有人建议回到那些用咬住一块皮革或木头来转移手术疼痛的日子,但科学家仍在争辩限定甚至取消地氟烷的使用是否合适。地氟烷是所研究的3种气体中最强效的。另外,研究人员指出,目前没有指令缴获并处理掉麻醉剂,并且结果是,几乎所有的这种气体都被直接释放到大气中。(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