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仇华吉等 来源:《病毒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5/4/27 14:35:34
科学家发现猪瘟病毒新蛋白受体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猪烈性传染病创新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了一个新的猪瘟病毒受体即层粘连蛋白受体。这将有助于增进科研人员对猪瘟病毒复制机理的认识,同时可以针对细胞受体设计特异性抗病毒策略,此外,还可以利用已发现的细胞受体重构适合病毒生长繁殖的细胞系,有效提高猪瘟疫苗的生产效率。因此,细胞受体研究对于猪瘟疫病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猪瘟是严重威胁世界养猪业的重大疾病,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列入必须申报的动物疫病名录,我国在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制规划中将其列为5种优先防治的一类动物疫病之一。

病毒的细胞受体是病毒侵入宿主细胞的“门户”,对于病毒感染至关重要,因此阻断病毒与宿主细胞受体的结合,即可阻断病毒对机体的入侵和感染。据仇华吉研究员介绍,利用小分子RNA干扰技术分析筛选,获得了多个猪瘟病毒的细胞候选受体分子。经系统鉴定,证实其中之一的层粘连蛋白受体参与猪瘟病毒对细胞的吸附,其表达水平与猪瘟病毒增殖能力密切相关,表明该蛋白是介导猪瘟病毒吸附宿主细胞的受体蛋白。猪瘟新受体蛋白发现的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的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艳禾 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