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Lutter 来源:《细胞—通讯》 发布时间:2015/4/21 16:44:57
突变让小鼠患厌食症

基因突变能使小鼠出现饮食障碍。图片来源:redorbit.coml

目前,科学家发现,一种与人类饮食失调风险增加有关的基因突变,也会导致小鼠出现若干行为异常情况,这些异常与神经性厌食症患者看上去十分相似。近日,刊登于《细胞—通讯》期刊的相关研究成果,或为逆转与饮食失调有关的行为问题提供了新方向。

“长期以来,我们知道,患上饮食失调50% ~70%的风险来自遗传,但能调节该风险的基因的特性尚不得而知。”该论文通讯作者、美国爱荷华大学Carver医学院神经学家Michael Lutter说。

在之前的研究中,Lutter及其同事就测序了具有多个成员受饮食失调影响的两大家族的基因组,结果发现,具有饮食失调的家族成员的雌性激素相关受体α(ESRRA)基因或影响ESRRA表达的其他基因出现了罕见突变。而这些突变降低了ESRRA蛋白质表达的活性。尽管人们已知这种蛋白质在大脑中进行表达,但对其在神经细胞中的功能了解很少。

通过小鼠研究,研究人员现在发现了ESRRA蛋白质在大脑中的水平受能量储备的控制。而且,那些经遗传繁育缺乏该蛋白质的小鼠,展现出强迫性神经官能症样的行为和社交障碍以及在饥饿时摄入高脂肪食物的兴趣降低。

“该研究识别出雌性激素相关受体α可能增加患神经性厌食症或神经性易饿症的风险。”Lutter说,“清晰的社会因素——尤其是西方‘以瘦为美’的概念,则增加了剩余的‘非遗传性’风险。我们知道在过去数十年间,饮食失调患病率在持续增加。而这可能归因于社会因素,而非遗传因素。”

当下,Lutter研究小组计划研究雌性激素相关受体α在大脑中的作用等机制,并测试新疗法是否能逆转小鼠模型中出现的行为问题。(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