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jamin J. Matthews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15/4/10 15:56:47
基因编辑技术可干预“埃及伊蚊”肆虐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掌握了致命的“埃及伊蚊”如何传播疾病,叮咬人类等信息,有望对其进行技术干预。相关研究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细胞报告》上。

CRISPR-Cas9技术是指利用靶点特异性将Cas9核酸酶带到基因组上的具体靶点,从而对特定基因位点进行切割。传统上来讲,要了解一个基因的功能,科学家会通过“剔除基因”,培养一种缺乏该基因的机体,然后研究这个机体的感官和行为的变化。

随着CRISPR-Cas9技术的快速发展,研究人员已能借此对很多有机体展开研究。现在,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将这种技术应用在一种重要的物种——埃及伊蚊上,这种蚊子每年让数以千万计的人感染上基孔肯亚病、黄热病和登革热等致命疾病。

负责此项研究的莱斯利·B·沃斯豪尔神经遗传学与行为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本杰明·J·马修斯说:“为了解雌性埃及伊蚊如何传播疾病,需要知道它们如何叮咬人类,如何选择水源产卵。一旦掌握了这些信息,就有望进行技术干预。”目前,他的团队已经能够在这种蚊子的几个基因上,用CRISPR-Cas9技术有效产生靶向基因突变和干预效果。他说,这个项目的近期目标是了解埃及伊蚊作为疾病载体,其不同基因如何有效运作并产生精确免疫系统。

沃斯豪尔实验室人员一直怀疑特殊基因能助蚊子传播疾病,还能让其找到完美的产卵地点。“开展这个项目之前,我们认为在实验室中修改蚊子基因组中的众多基因是件很困难的事情。”马修斯说,若要创建不同类型的基因突变,科学家以往会依赖一种能将加工过的蛋白与指定移除的特定DNA片段进行绑定的技术,这个过程既昂贵又不可靠。“现在我们已经能很好掌控CRISPR-Cas9这种靶向技术并指向任何基因。”

马修斯还说:“在CRISPR-Cas9技术出现之前,人类对很多有趣的动物物种无法进行研究。可以说,这项伟大的技术已经彻底改变了生物学发展进程,几乎每个被应用过该技术的机体的实验都取得了预定效果。”(来源:科技日报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