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n Christine Pettit 来源:《地球物理研究快报》 发布时间:2015/3/23 13:49:54
科学家发现冰川融化导致泡沫喧嚣

冰川看上去宁静而庄严,但是当它们开始融化的时候,却可以发出很大的喧嚣声。新的研究表明,当冰川的冻冰融化时,泡沫中封存的古气体就会逃逸到水中,其产生的噪音比瓢泼大雨在海面上激起6米高的波浪时产生的噪音还大。

研究人员近日在线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快报》的报道称,从冰川与海洋连接的3个水下感应器采集到的数据表明,这种噪音一年四季连续不断,其最高音频在1~3千赫兹之间,或高于或低于钢琴的两个最高八度。

融化的冰川发出的声音有些像无线电静电或是用以掩盖令人心烦的杂音的白噪声。该团队实验表明,这些噪音并非是由泡沫在水中上升或是到达海洋表面时所发出的。取而代之的是,这种喧嚣声出现的主要原因是当泡沫脱离正在融化的冰川,并经过数千年积压在冻冰之中后,突然回弹至最初的球形时发出的。

新的研究为科学家通过测量峡湾的水下噪音来监测入海冰川的融化比率提供了帮助。研究发现或许还可以解释海湾港口的海豹数量缘何在下降,因为那里的冰川已经退化到陆地上:由于没有了冰川融化时泡沫破裂后发出的声音背景,海豹或在逃避其主要捕食者——黑虎鲸——时存在更大困难。(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