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sashi Yanagisawa 来源:《神经元》 发布时间:2015/3/16 14:10:08
科学家发现一种细胞是生物钟“司令部”

“生物钟”是指人和许多动物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但机体内调控生物钟的“司令部”在哪里呢?日本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一种特殊神经细胞发挥了号令生物钟的核心作用。

此前,研究人员已知生物钟由大脑中一个名为“视上核”的区域来调节。但视上核内有多种神经细胞,到底哪种细胞发挥核心调节作用,科研人员一直不甚明了。

日本筑波大学科研人员柳泽正史等人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神经元》上报告说,在视上核内有一种细胞会生成名为神经介素S的物质,它被称为NMS神经细胞。动物实验显示,如果将实验鼠体内NMS细胞的生物钟节律推迟,则实验鼠大脑视上核区域的节律和整个身体活动的节律都会推迟。假如设法阻碍NMS细胞与其他细胞间的信息传递,则实验鼠的视上核和身体活动的节律会全部消失。

研究小组因此认为,NMS细胞是控制其他细胞生物钟频率的主时钟,相当于生物钟的“司令部”。今后,研究人员准备进一步探索NMS细胞是如何发号施令的。如果能弄清它以什么样的机制管理整个身体的生物钟,将有助诊断和治疗睡眠障碍等病。(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