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milo Mattoni 来源:《国家科学图书馆·综合》 发布时间:2015/2/6 8:07:18
蝎子逃生断尾弃肛

图片来源:MATTONI ET AL

每个孩子都知道,如果抓住一只蜥蜴的尾巴,它会断尾逃跑。一项研究证明,一些蝎子也具备同样的技能,而且它们不仅会牺牲掉自己的刺,甚至还包括排便能力。

研究人员在南美洲北部丛林中发现了14种 Ananteris蝎子,它们可以断尾逃避捕捉。被它们弃之身后的刺会在地上蠕动,这可能是为了在主人逃跑时分散捕食者的注意力。回到实验室,研究人员用钳子捏住蝎子的螯刺之后,发现这种动物在感觉到被夹之后,会主动断开尾巴。

研究人员发现,生存下来的蝎子数天之内伤口就可愈合。但是它们生长着肛门和部分消化系统的尾巴却不会再度生长出来。没有了尾巴的蝎子在实验室中生存了8个多月,但是它们的腹部却因充满排泄物而数周之内就高高隆起。由于体内压力过大,至少有一只蝎子丢掉了第二段尾巴。

研究团队在近日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图书馆·综合》上的报告中表示,在野外与实验室中,雄蝎子比雌蝎子更容易断尾逃生。这项研究结果提出了两性面临的进化权衡问题。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没有了它们的刺,雄蝎子依然可以捕捉小猎物并成功交配,这表明延长8个多月的生命值得忍受世界上最坏的便秘。(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