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志光 来源:《英国皇家化学会评论》 发布时间:2015/2/13 8:06:36
“克隆”苎麻叶超疏水性“基因”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获悉,该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志光团队通过研究荷叶效应,制备出多种超疏水性表面材料。相关成果先后在《英国皇家化学会评论》《化学通讯》《材料化学杂志》等期刊发表。

荷叶表面具有超疏和自洁特性,被科学家称为荷叶效应。那么,能否利用荷叶效应,让玻璃不用擦就保持干净、下雨时衣服自己防水?为此,研究人员展开了长期探索。

郭志光团队用了5年时间,摸清了荷叶表面的微观结构,制备出十几种超疏水性工程材料。但在实际应用中,问题出现了:由于材料表面结构精细,很容易破裂,但改变精细结构又无法实现超疏水性能。

带着这个问题,研究团队采集了几十种植物的叶子,对其微观结构和表现性能进行分析后,终于发现了生长在南方的苎麻叶。它与荷叶一样具有超疏水性能,不同点在于苎麻叶微观结构的直径只有微米级,力学性能更高。

“如果能制备这样的材料,就可以克服材料容易破损的缺点。”郭志光表示,依照苎麻叶的微观结构,研究小组已成功制备出多种超疏水性表面,例如超疏水硅片、超疏水铜网和核壳结构的超疏水纳米颗粒。这些材料可用于油水混合物的分离,将油从混合物中高效分离出来。(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晓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