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 W.-L. Jang 来源:FCSE 发布时间:2015/12/9 15:19:48
科学家发现乙炔选择性加氢新方法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康莫斯分校化学系的Ben W.-L. Jang教授等人在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上发表了一篇题为“Investigation of the preparation methodologies of Pd-Cu single atom alloy catalysts for selective hydrogenation of acetylene”的研究性论文。文中介绍了一种由置换(galvanic replacement)和简单传统的等体积浸渍(incipient wetness impregnation)技术合成的氧化铝负载的Cu-Pd单原子合金(single atom alloy)催化剂。这种单原子结构通过HAADF-STEM和氢气化学吸附获得了证实。孤立的合金Pd原子结构独特,能够离解氢分子并将解离后的氢原子传递到邻近的Cu原子上,同时,Pd原子还能活化邻近的Cu原子,从而实现在Cu原子上进行选择性加氢。选择性加氢是从富乙烯流中除去乙炔杂质的一个常用手段,对聚乙烯的生产至关重要,而使用的催化剂特性直接影响乙炔加氢过程的选择性。本文中合成的Cu-Pd单原子合金催化剂对乙炔选择性加氢表现出了优良的选择性以及活性。此外,实验结果证实Cu-Pd单原子合金催化剂的整体性能,包括催化稳定性等与催化剂的合成过程密切相关。文中使用的HAADF-STEM和氢气化学吸附两种表征手段相结合亦可被进一步用于表征其他单原子合金催化剂。

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是2007年创刊出版的全英文化学科学与工程领域国际综合性学术刊物,由教育部主管、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天津大学联合主办、德国Springer公司海外发行,以网络版和印刷版两种形式出版。主编为天津大学王静康院士、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薛群基院士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曹湘洪院士。该刊重点刊登反映当前化学科学与工程领域热点的优秀学术论文及综述,以快捷方式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涉及化学科学与工程的所有领域,主要包括:催化及反应工程,清洁能源,功能材料,纳米科学与技术,生物材料和技术,颗粒技术和多相过程,分离科学与技术,可持续技术和绿色过程等。(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