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ueli Yun 来源:《美国科学院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4 20:53:59
共生体影响宿主生态能力

一项研究发现,一种共生的细胞内细菌表现出了影响其宿主的生态的能力。豌豆长管蚜(Acyrthosiphon pisum)是一种以豆科植物汁液为食的常见农业害虫,但是它的生存依赖于一种共生细菌蚜虫初级内共生菌(Buchnera aphidicola),后者合成植物汁液中没有的营养物质。这种细菌拥有一个极度缩减的基因组,很可能在超过1亿年的适应其宿主的细胞内环境并且排除了独立生存的过程中进化了出来。这种密切的共生关联已经启发了许多关于蚜虫初级内共生菌(Buchnera aphidicola)如何影响豌豆长管蚜的表现型与生态的研究。Nancy Moran 和Yueli Yun分离出了一种表现出了高度耐热性的蚜虫初级内共生菌(Buchnera aphidicola),然后把这个菌株注射进了通过热暴露而清除了体内的不耐热的蚜虫初级内共生菌(Buchnera aphidicola)的豌豆长管蚜体内。这种引入的耐热型蚜虫初级内共生菌(Buchnera aphidicola)在这些豌豆长管蚜体内生存下来,并且传递给了后续的世代。此外,这种耐热细菌增加了其在豌豆长管蚜体内的耐热性。这组作者说,这些结果证明了诸如豌豆长管蚜的细胞内细菌这样的共生体可能影响宿主生态。该研究发表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