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齐华等 来源:《纳米尺度》 发布时间:2015/12/4 10:14:05
制备出大孔介孔二氧化硅复合材料

日前,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所研究员王齐华小组简单高效制备出孔径大于10纳米的介孔二氧化硅复合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催化、分离、生物医学等领域。相关研究已发表于《纳米尺度》

介孔二氧化硅材料是一种形貌和尺寸可控的新型无机材料,在生物医学、催化、分离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传统方法制备的介孔二氧化硅材料孔径多小于10个纳米,难以运输蛋白质、酶等大体积物质。

该研究组通过对氧化硅框架结构的设计,结合选择性刻蚀的方法,可以简单高效地制备出孔径在10~20纳米范围内可调的大孔介孔二氧化硅复合材料。扫描电镜下观察,该材料呈大脑皮层状结构,具有良好的单分散性。通过调控有机硅烷用量和刻蚀时间,可实现对介孔孔径、材料形貌的有效控制。

在制备中间层介孔二氧化硅时,研究人员引入荧光基团,使得最终产品展现出良好的荧光特性,扩展了所制备的材料在生物领域的应用前景。该方法为大孔介孔二氧化硅基纳米材料大规模制备提供了一种简单、高效的途径,有望在纳米反应器、药物缓释系统和生物成像等领域得到应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