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克明 来源:《实验植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5/1/23 11:31:37
罗克明等发现调控杨树抗病性关键转录因子

记者从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罗克明等人与其他单位合作,得到了可显著提高杨树对溃疡病抗性的PtrWRKY89转录因子。该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实验植物学杂志》

据介绍,WRKY转录因子是一类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转录因子家族,其广泛参与了植物胁迫反应、木质素形成、种子萌发等各种生理过程,尤其是在植物抵抗病原微生物侵害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WRKY转录因子不仅可激活植物抗毒素和细菌水解酶类等基因的表达,还参与调控植物中抗病信号分子如水杨酸、茉莉酸的合成。目前,只有少量文献报道了某些WRKY转录因子可改变杨树对病原菌的抗性,但具体调控机理尚不知晓。而搞清杨树中WRKY转录因子在抗病途径中的调控网络,对于将来通过基因工程方法筛选获得杨树抗病良种至关重要。

该研究通过杨树全基因组分析发现,毛果杨基因组存在至少100个WRKY基因。研究小组对100个杨树WRKY成员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发现杨树WRKY转录因子家族广泛参与了杨树抗病抗逆的生理过程。研究小组筛选得到了PtrWRKY89转录因子,证明了其在抗病途径中扮演的角色,并为找到其靶基因提供了线索。(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晓倩 张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