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熙等 来源:《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发布时间:2015/12/31 11:02:47
星系形成与演化研究获进展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康熙、博士生王亮所在的中德马普青年伙伴小组和德国马普天文所安德里亚·马西奥率领的团组,在星系形成的流体数值模拟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系列文章(7篇论文)相继发表于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该系列模拟名为NIHAO(中文“你好”),研究了上百个中等质量的星系形成过程。模拟详细研究了这批星系从宇宙诞生到今天的形成和演化过程,模型中包括了星系形成的关键物理过程:暗物质结构形成、气体加热与冷却、恒星形成等。与国际上其他类似研究比较,NIHAO星系的样本数目和分辨率都居国际前列,形态和其他主要性质与观测符合得非常好。

该项研究系列科学成果为:大质量恒星的能量反馈能有效降低中小质量暗物质晕内的恒星形成效率;星系中央的暗物质密度轮廓与恒星物质所占比率密切相关;星系形成过程将暗物质晕内部的形状变得更对称;暗晕内部的膨胀能够很好解释银河系卫星星系大而不倒的问题,等等。(来源:中国科学报 倪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