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N. Wood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12/23 10:49:13
研究人员揭示“无痛”的秘密

有类人天生感觉不到疼痛,他们携带一种罕见基因变异。以前人们想用药物再现这种无痛感,却效果不佳。据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网站最新消息,通过转基因技术让小鼠携带这类基因,该校研究人员终于找到了无痛秘方。

研究人员在2006年发现,钠通道Nav1.7在疼痛信号路径中尤为关键,那些天生不能感知疼痛的人,他们的Nav1.7通道失效。但开发的阻断Nav1.7药物,止痛效果令人失望。

此次,研究人员将同一窝小鼠分成转基因组和对照组,让转基因小鼠携带了无痛觉人的变异基因。实验显示,在转基因鼠的神经系统中,其自身产生的阿片浓度是对照组的两倍左右。

为了检验阿片在无痛中的重要性,研究人员给缺乏Nav1.7的小鼠用了一种阿片阻断剂纳络酮(naloxone),发现它们又能感受疼痛了。随后研究人员给一名携带变异基因的39岁妇女用了纳络酮,结果她第一次有了痛觉。

论文高级作者约翰·伍德说:“经过近10年令人失望的药物实验后,现在我们证实了Nav1.7确实是人类痛觉中的关键因素,而秘密成分原来是古老的阿片肽,我们已将结合低剂量阿片与Nav1.7阻断剂的方法申请了专利。这有望再现那些携带罕见变异基因的人所体验的无痛之感,我们已经在普通小鼠身上成功实验了这一方法。”

局部麻醉剂广谱钠通道阻断剂在长期疼痛控制中并不合适,它们会导致完全麻木和严重副作用,而阿片类止痛药如吗啡,缓解疼痛非常有效,但长期使用会产生药物依赖和耐药性。

“与Nav1.7阻断剂结合,抑制疼痛所需的阿片剂量很低。”伍德解释说,“Nav1.7失效的人一生中都会产生低浓度的阿片,而不会产生耐药性,也没有不愉快的副作用。我们希望2017年能将这一方法用于人体实验,给全世界数百万的慢性疼痛患者带来帮助。”

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的《自然—通讯》杂志上。(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