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aldomero M. Olivera 来源:《国家科学院学报》 发布时间:2015/1/22 11:53:34
胰岛素毒液帮芋螺捕食

地纹芋螺 图片来源:FRANCO BANFI

地球上毒性最强的动物不是蛇、蜘蛛或蝎子;而是一种螺,确切地说是芋螺。芋螺属包括大量拥有各种不同毒液的海螺。在1月20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的文章中,研究人员报告了这种动物“武器装备”的一种特别有趣的补充:胰岛素。

根据这篇文章,这是首次发现胰岛素被用作毒液的一个组成部分。并非所有芋螺的胰岛素都包含在它们的“毒液鸡尾酒”中——它被绝妙地称为“涅槃阴谋”。这种荷尔蒙仅发现于部分用布网策略捕食的动物中,这种策略依赖的是将鱼类诱惑至这些动物巨大的、张开的口中。和一些芋螺使用的敏捷的毒液“鱼叉”狩猎捕食策略不同,用口器布网的捕食策略是一个相当慢的过程。为了让其发挥作用,需要让鱼类没有意识到周围环境的变化,或是需要用化学成分使它们镇静。

科学家推测,胰岛素起到了镇静剂的作用。诸如地纹芋螺等螺类实际上会产生多种荷尔蒙,其中一些如Con-Ins G1更像鱼胰岛素,而非螺的胰岛素。尽管Con-Ins G1并非完全等同于鱼胰岛素;研究团队推测这是一种精简版,它可能缺失能让鱼类察觉到含量过多并作出回应的成分。如果他们是正确的,这种螺的毒液可能就解释胰岛素如何被调节的细微差别提供见解,而且这些知识也可以被延伸至人类。(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