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浙昆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10 10:04:55
发现并命名260万年前桃核化石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周浙昆、苏涛团队最新发现了一种被命名为“昆明桃”的桃化石,该化石为距今约有260万年的桃核,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该桃核与现代桃的桃核非常相似,表明中国是桃演化的一个重要区域。

此前,在我国找到的最古老的桃的考古证据来自距今8000年前至7000年前。人们普遍认为桃起源于中国,但对其演化历史却知之甚少。

此次,研究人员发现的昆明桃保存完好的桃核化石和现代桃核的区别很小。该桃核接近于现代桃中偏小的物种,内部有一颗种子,侧面有一条深沟,同时表面分布着深浅不一的纹理。虽然两者的近似程度意味着这些化石可能和现代桃是一个物种,但是由于没有发现这种古老植物的其他部分,无法重建整个植株的形态,研究人员希望用新物种命名以避免歧义。

和昆明桃桃核相比,现代桃的桃核有着更多的形态多样性,也普遍更大一些,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后来的种植选择培育的不同品种。此次桃化石的发现,意味着在直立人和智人到达中国西南部时,该地区已经有桃子了。(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