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世安 来源:nature cell biology 发布时间:2015/1/15 8:37:26
Hippo通路的分子调节机制有新发现

日前,南开大学吴世安教授课题组和陈佺教授课题组在Hippo通路的分子调节机制上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在《自然—细胞生物学》上。

在人类发育过程中,器官的最终大小受到遗传与环境因素的复杂调节,保守的Hippo信号通路可以协同调节细胞生长、增殖与凋亡,在器官大小的发育调控、细胞干性维持和组织再生等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该信号通路活性异常会导致癌症的发生,但细胞环境因素如何影响Hippo通路活性的调控机制还不清楚。

该项合作研究发现低氧可以通过泛素连接酶SIAH2来降解Hippo信号通路的关键分子LATS2,进而激活YAP及其下游靶基因的表达,首次建立了低氧-SIAH2-LATS2-YAP信号转导途径。

课题组通过进一步研究还发现,Hippo通路效应因子YAP与低氧诱导因子HIF1α 相互作用并维持后者的稳定性与活性。因此,该项研究不仅揭示了低氧环境调节Hippo通路活性的分子机制,还对深入理解Hippo信号通路活性在决定器官大小发育和疾病发生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同时,Hippo通路通过YAP调节低氧诱导因子HIF1α参与的重要生理病理反应,如血管生成、代谢调控和肿瘤发生等,将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崔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