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伟等 来源:《新植物学家》 发布时间:2015/11/3 14:55:20
油松生殖发育研究获进展

日前,北京林业大学在油松生殖发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已被《新植物学家》《BMC基因组学》在线刊登。

针叶树雌雄球花的发育调控是针叶树遗传改良和良种繁育的重点与难点问题,认识其生物学机理,是有效控制其开花结实习性的重要技术基础。但其生殖发育与分子调控研究在国际上一直未有大的突破。

该校教授李伟团队以油松两性球花突变株为材料,选取了两性球花雄性部分与雌性部分、两性球花同簇伴生雄球花以及处于6个不同发育阶段的正常雌雄球花,进行了基于基因芯片高通量基因表达分析。结果表明,两性球花雌雄性别结构都是有功能的生殖组织,在发育过程中,两性球花雄性部分除了获得了雄性发育遗传程序外还额外获得了雌性发育遗传程序,导致雌性结构在两性球花顶端异位发育。

该研究首次解析了以油松为代表的裸子植物两性球花的形成机制,证明了针叶树两性突变材料起源于其雄性部分的理论假说,为针叶树以雄球花为对象的性别调控技术提供了发展方向。(来源:中国科学报 郑金武 铁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