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Virpi Lummaa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5/1/12 19:42:50
困难时期孕妇更易流产男婴

多项研究表明,在困难年代出生的女孩比男孩多。一直以来科学家不清楚其背后原因。对芬兰老教堂记录的一项研究显示,出生在困难时期的男孩比挑战性较低的环境中出生的男孩活得更好。这项研究有助于解释女性为什么趋向于流产一些男婴,并且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流产。

在子宫时,男婴比女婴更容易死亡。严寒、地震、自然灾害,甚至是“9·11”恐怖袭击等外界条件都会扩大这一差别,数月之后男孩和女孩的出生比率远低于典型的105:100。

生物学家一直认为女性会自然地流产虚弱的男性胎儿,以便为重新怀孕或是一个更健康的胎儿“挪位”。剔除“等外品”的结果是在困难时期出生更加健康的婴儿。2006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口健康研究员Ralph Catalano等人从人类死亡率数据库中发现人口数据中存在这一趋势。研究人员想要分辨出生在困难时期的男孩是否更加健康,包括他们是否比压力较小的环境中出生的男孩可以孕育出更多后代。这样的模式将会给流产“等外品”提供进化学上的解释。

研究人员向英国谢尔丹大学生物学家Virpi Lummaa寻求帮助,后者曾对几个世纪的芬兰教堂记录所载的家族史以及其他每个芬兰人的出生数据进行数字化分析。研究人员查阅了18世纪90年代到19世纪70年代的性别比例及其生育的后代。他们发现,其中有16年男性生存比例大幅下降,其中之一是在18世纪末期男婴与女婴出生比例为79:100。研究团队近日发表于《皇家学会学报B》中的报告表示,这些男性确实比通常时期他们的同龄人更加出色,他们中有12%的人超过1岁。数据还表明,在那些最困难的年份,幸存者剩余的后代比男女婴比例持平时期的男性生育的后代高出8.7%。

研究结果“进一步确定了男胎比女胎更易流产以及流产的胎儿更加虚弱的推测”。并未参加此项研究的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家William James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