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uglas Jerolmack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10/23 13:46:28
科学模型解释火星岩石滚动机理

“好奇”号。图片来源:NASA

本期发表在《自然—通讯》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火星上圆形的鹅卵石曾在一条河流中被转移了几十公里。这项研究使用的新方法可能有助于估测其他行星上鹅卵石和小颗粒移动的距离。

火星探测车“好奇”号在火星岩石地貌中发现了圆形的小鹅卵石,这表明与地球相邻的这颗红色星球上过去曾有小溪或河流流淌,但科学家很难确定这些发现意味着什么。重建研究表明,那些鹅卵石是在沿河床滚动、滑动和跳跃的过程中变成圆形的,但却一直没能量化出这些石头移动了多远。

鹅卵石的形状可被用来推断其被水转移过程中损失的颗粒质量,这一质量损失等于鹅卵石所经历的移转距离。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Douglas Jerolmack和团队通过对波多黎各和美国河流中转移的鹅卵石进行实验和研究发现,一个鹅卵石移动的距离仅仅利用形状就可以被估计出来。在用模型解读火星岩层中发现的鹅卵石之前,他们在地球上对该模型进行了验证。

当与被风转移的颗粒研究相结合时,研究人员表示,这项工作有助于增加人们对现存火星沙丘活动的认识(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