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angfang Zhang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10/14 10:13:19
“伪装”纳米粒子越过免疫防线

包覆在血小板中的纳米粒子的电子显微照片 图片来源:From Ref1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发现了将携带药物的纳米粒子“偷运”进入人体免疫系统的方法:通过伪装它们,使其看上去像人类血液中发现的细胞碎片。

由塑料或金属制成的人造纳米粒子,能被设计用于运送药物至人体的特定区域。不过,它们通常被将其视作外来入侵者的人体天然防御系统攻击并且吞噬。

由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Liangfang Zhang领导的团队报告称,被“伪装”起来的粒子不仅能逃过“侦测”,还可利用血小板的天然属性治疗细菌感染并且比传统药物运送方式更加有效地修复血管。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杂志。

Zhang领导的团队将由可生物降解的聚乳酸—羟基乙酸聚合物(PLGA)制成的100纳米宽粒子,包覆在取自人类血小板的细胞膜中。血小板是一种在血液中发现的细胞碎片,能在组织损伤处聚集并且开始凝血过程。论文作者表示,这能帮助粒子“入侵”免疫系统。

宾夕法尼亚大学纳米工程师Dennis Discher介绍说,研究人员此前曾试图将血小板细胞膜的关键部分附着在纳米粒子上以避免免疫攻击,尤其是血小板的CD47蛋白能向身体免疫系统发送“不要吃我”的信号。不过,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医生、纳米技术专家Omid Farokhzad表示,Zhang的纳米粒子据称是迄今最完整的一组膜蛋白。

被血小板包覆的纳米粒子有着其他优势。例如,像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一样的细菌能黏附到血小板上,而这一特征能被其用来保护自身免受免疫系统攻击。这使得它们天然地更有可能与被包覆的纳米粒子相互作用。血小板还会被组织损伤正在发生的身体特定区域吸引。

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化学工程师Samir Mitragotri表示,这种粒子能利用血小板独特的天然属性。“这是一种具有高度创新性的方法。”(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