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i Doumounia 来源:GRL 发布时间:2014/9/9 16:22:30
电话信号塔能够检测降雨量

电话信号塔能够检测降雨量。图片来源:ROBERT ARMBRUS

如果你身处一个发展中国家,那么不用担心自己的雨量测量器网络十分稀疏:这里需要的仅是一个良好的移动电话覆盖网络。

由于雨点会出现分散,并在一场暴雨中吸收辐射物,数个研究小组认为,监督电话信号塔间信号反弹劲力的变化,能成为测量降雨量的一个方法。该方法在欧洲和以色列已经被证实有效,在这些地区,相关网络已经十分完善,并且信号塔彼此间的距离相对较近。

现在,一项实地测验显示,该技术同样适用于非洲西部,这里的信号塔间的距离明显比其他地区更远。

在2012年夏季的测验中,研究人员测量了7千兆赫微波信号的衰减,这些信号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东北部两座距离29公里的电话信号塔间每秒传递一次。在降雨量超过5毫米的日子里,信号可测量到的分解率为95%,降雨数据由两座塔间的气象站测得。研究人员将相关结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