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永栋等 来源:《科学通报》 发布时间:2014/9/15 11:12:24
广东发现侏罗纪植物化石

广东地区广泛发育的海陆交互相三叠—侏罗纪沉积,是华南早中生代重要的含煤地层,而早侏罗世地层因含有海相动物化石而备受关注。但长期以来,该地区早侏罗世一直没有植物化石的公开研究记录。日前,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广东深圳地区发现了距今1.9亿年左右、保存完好的侏罗纪早期植物化石,填补了这一空白,相关研究成果发布在《科学通报》上。

据介绍,该批植物化石产于深圳大鹏半岛南澳地区的下侏罗统金鸡组。化石数量十分丰富,初步分析显示超过15属20种以上。该植物群代表了一个以本内苏铁植物耳羽叶为主导的早侏罗世植物生态群落,是我国华南地区罕有的侏罗纪植物群落之一,揭示了热带、亚热带型干热和潮湿交替并存的古气候环境。

科研人员介绍,这项发现不仅代表深圳地区地史时期植物群的首次发现,也是广东以及岭南地区侏罗纪植物化石的首次报道,为研究华南三叠—侏罗纪之交植物多样性演变和古地理环境变迁提供了重要证据。该植物群的发现将有助于深化对华南三叠—侏罗纪转换时期植物化石多样性演变的研究,对了解华南侏罗纪生物多样性特征、揭示侏罗纪早期海陆相格局和古地理演化等具有重要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