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nfei Zheng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4/9/12 12:07:10
中国人是最早种桃的 始于7500年前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9月6日报道,古老的桃核提供了有关桃子起源的线索。

任何爱吃香甜、多肉的桃子的人,现在都应感谢这种水果最早的栽种者:生活在7500年前的中国农民。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米西索加分校人类学教授加里·克劳福德和两位中国同事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杂志上刊登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如今人们在世界各地享用的人工栽培桃子的祖先可追溯到至少7500年前中国的长江下游地区,距上海不远。这项由中国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郑云飞牵头展开的研究是与克劳福德以及该研究所另一位研究人员陈旭高合作完成的。

研究人员使用放射性碳测年法对在长江下游发现的古老桃核进行检测的结果表明,这种桃子似乎早在7500年前就与其野生祖先产生了差异。

研究人员可以在长江流域的多处考古学遗址找到足够多的桃核。他们把来自时间跨度约5000年的6处遗址的多个桃核的大小和结构进行了比较。通过比较从每个考古学遗址找到的桃核的大小,他们能辨别出在长江流域随时间推移生长得相对大得多的桃子。这说明对桃树的驯化就出现在那段时期。在中国发现的与现代培育的品种最为接近的桃核中,最古老的一批出自良渚文化,其繁盛期为距今4300至5300年前。

克劳福德说:“我们的发现说明,人们很早就对嫁接法和营养生殖有所了解,因为它们加速了相关选择过程。”

克劳福德和同事们认为,经过驯化的桃子用了约3000年的时间才逐渐进化为我们今天所熟知的样子。(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