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borah Springer 来源:《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 发布时间:2014-9-1 15:48:19
美科学家在南加州发现枝条菌种

一种能够引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出现严重肺部和脑部疾病的真菌生长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树木上。一名参加暑假科学项目的洛杉矶少年帮助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隐球菌生长在她家附近的3种树上。该少年为30多种树进行取样,以收集DNA样本,并将它们送到杜克大学进行基因测序。(她的父亲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名研究人员,与杜克大学科学家存在合作关系。)

由Deborah Springer领衔的该研究小组近日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期刊上,他们发现,隐球菌DNA出现在3种树木的样本中,并与之前发现于洛杉矶艾滋病患者体内的菌株存在遗传匹配。对那些免疫系统缺乏抵抗力的艾滋病患者而言,隐球菌疾病是一个常见杀手,但强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出现,让这种真菌疾病的发生率显著下滑。(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