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 H. Conrad 来源:《白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8-8 16:15:52
抗组胺药有助治癌

抗组胺药是一种用于预防或减轻过敏症状的药物,这些症状包括过敏性湿疹以及蚊虫叮咬和荨麻疹的反应。该药物通过阻止由身体产生的组胺物质的释放起作用,那些组胺物质可以引起流眼泪、眼睛发痒、打喷嚏、流鼻涕以及呼吸方面的问题。

在过敏季节里,对于遭受流眼泪、眼睛发痒和流鼻涕的人来说,抗组胺药有可能成为其最好的朋友。但是一项新的研究发现,该药物可能不仅仅具有治疗过敏性湿疹的作用,它们还可以对抗癌症。

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系丹尼尔·康拉德博士最近在《白细胞生物学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研究者发现随着抗组胺药发挥作用,它们也会干扰髓源性抑制细胞(被认为是一种可以阻碍身体对抗肿瘤的细胞)的功能,这意味着它们有可能成为一种候选抗癌药。

为了达到研究结果,该研究团队分析了两组小鼠。在一组中,研究者们通过使他们感染啮齿类动物的肠道蠕虫引发了强烈的过敏性反应,而另一组小鼠得了肿瘤。

研究人员发现,他们逆转小鼠髓源性抑制细胞促进肿瘤发生的作用。然后,产生过敏的小鼠注射髓源性抑制细胞,并且使用抗组胺药物西替利嗪或西咪替丁其中的一种治疗。得了肿瘤的小鼠也注射细胞,但是只给予抗组胺药西咪替丁治疗。

研究人员发现过敏小鼠中,两种抗组胺药都逆转了髓源性抑制细胞的影响。然而荷瘤小鼠中,抗组胺药西咪替丁不仅逆转了髓源性抑制细胞的作用,还逆转了髓系抑制细胞通常会触发的加速肿瘤生长的效应。

该团队也分析了有过敏和无过敏患者的血液。他们发现那些过敏的人通常释放较多组胺,在他们的血液循环中有较高水平的髓源性抑制细胞。

研究人员称,他们的研究表明,抗组胺药应作为一种靶髓源性抑制细胞靶向治疗药物进一步研究。

对于上述研究,《白细胞生物学杂志》副主编约翰·威瑞说:“抗组胺药物可能是一个最常用的非处方药,但这份报告显示,我们还需要对其潜在的益处了解更多。预防性使用抗组胺药来预防癌症当然还不是时候,但我们越了解髓源性抑制细胞,就越有可能将这些细胞和它们的产品变成可以对肿瘤进行靶向免疫治疗的药物。这些新的结果表明,我们必须接受那些看似关系不大的免疫机制研究。”

此前,《今日医学新闻》曾于去年报道瑞士伯尔尼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他们发现抗组胺中的某种化合物还可能减少有害记忆。(来源:中国科学报 崔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