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ian Wang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8-8 15:24:15
藏族人高原适应性研究获突破

近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合作,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关于藏族人高原适应性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表明早已灭绝的人类群体——丹尼索瓦人的基因渗入可能使藏族人更快地适应了高海拔地区的缺氧环境,揭示了通过基因交流帮助人类快速适应极端生存环境的特殊机制。

藏族人群对高海拔地区缺氧环境的快速适应机制一直是科学家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青藏高原上,低海拔地区和世居藏族女性的生理反应截然不同,低海拔地区的女性不易怀孕,而世居藏族人却很成功地在西藏地区逐代繁衍下来。

科研人员对40个藏族人和40个汉族人的EPAS1 区域进行了高覆盖度的重测序研究,发现藏族人具有极不寻常的EPAS1 基因单体型结构。通过与来自全世界的多个现代人人群及古人类基因组数据比较,研究人员发现这个受到定向选择的单体型仅以高频率形式存在于现代藏族人和古丹尼索瓦人中。随着藏族人在青藏高原的定居,这个特殊的基因在藏族人中扩散并保持下来。

据华大基因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这项研究不仅揭示了藏人祖先与丹尼索瓦古人可能发生过基因交流,而且还表明这种基因交流可能在人类祖先适应局部自然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明明、李洁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