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aron R Jex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4-8-8 14:10:01
破译猪鞭虫基因组揭示人类免疫之谜

猪鞭虫也称作猪毛尾线虫,是寄生在猪盲肠的一类土源性寄生虫。鞭虫可以寄生在人体的盲肠中引起鞭虫病。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10亿人受到鞭虫病的感染,为人们生活和家禽饲养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与鞭虫病相关的慢性疾病能引起儿童长期的营养不良和发育性障碍。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鞭虫病归为亟须加强控制又长期被忽视的一类寄生虫病。

但是,最近有研究证明寄生在猪体内的鞭虫反而能够帮助人们治疗疾病,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关节炎、多发性硬化症、糖尿病以及自闭症等多种疾病给人们带来的困扰。

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及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多家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联合破译了一种猪体内寄生虫——猪鞭虫基因组。猪鞭虫基因组测序的完成和序列的公布为人类自体免疫性相关疾病的治疗及新的药物研发提供了宝贵的遗传资源。该研究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在该研究中,科研人员对成年的雌性和雄性猪鞭虫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并对与发育阶段、性别形成、组织分化相关的mRNA和小非编码RNA进行了转录组测序。

研究人员发现:一些分泌性蛋白(包括胱蛋白、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硫氧还蛋白过氧化物酶以及各种宿主蛋白)在调控宿主免疫应答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抑制了炎症的发展。此外,寄生虫衍生的脂类包括β-葡糖神经酰胺的合成产物也参与了免疫调控的过程,能够治疗炎性肠胃等之类的炎症。研究人员发现与这些蛋白质和脂类相关的合成通路在转录水平发生了明显富集,从而解释了猪鞭虫和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形成人类健康免疫系统的关键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