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燕 来源:《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8-15 11:44:18
科学家揭示核糖体“足迹”

国际分子生物学杂志《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今日在线发表了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秦燕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这篇题为《EF-G通过打开解码中心催化核糖体的转运》的文章揭示了核糖体在蛋白翻译过程中移动的分子机理。

“在细胞内,核糖体是蛋白质的翻译工厂。每个核糖体的分子量可以达到200多万,由两个亚基组成,就像两个扣在一起的‘窝头’,在翻译过程中,核糖体沿着信使核糖核酸(mRNA)不断移动,从而完成蛋白质的生产。”秦燕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解释说。然而,核糖体究竟如何移动?这是当前各国核糖体专家的研究热点。秦燕课题组研究发现,核糖体的催化因子EF-G通过深入的解码中心,破坏并替代密码子—反密码子双螺旋与解码中心的相互作用,从而催化核糖体移动。

此次研究成果不仅是核糖体研究的重大突破,更对揭秘所有生物的蛋白质生产过程具有重要意义。从应用前景来看,依据得到的催化机理,研究人员可以对病原生物的翻译过程进行人工干预,进而为新型抗生素的研发提供理论基础。

该项工作同时得到了北京大学教授赵新生、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龚为民以及德国马普学会教授Nierhaus的协助。秦燕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组博士刘光桥为第一作者。该项工作得到了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科技部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