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Lücking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发布时间:2014-8-12 14:49:44
研究显示地衣真菌多样性高于预期

近日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说,形成地衣的真菌(dictyonema glabratum)可能代表了数百种未被发现的物种。这种真菌是热带山地及南方温带灌木丛林地和森林中具有生态重要性的“居民”之一。

真菌的数量预计约为150万~300万种。地衣真菌长久以来被认为只构成了真菌的一小部分,并且是单一的分类单元。这种真菌实际上有未知的物种多样性隐藏在研究较少的热带小型地衣中。

在把地衣真菌重新分类为由总计16个物种组成的两个单独的属Cora 和Corella之后,美国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的Robert Lücking及其同事使用了DNA条码以及系统发生分析技术,结果发现它事实上由至少126个具有独特形态的物种组成,具有形态学和栖息地偏好方面显而易见的差异以及高度的特有分布。

此外,研究人员使用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的网格图,跨越了这种真菌的主要分布范围,并且使用了基于网格的建模,结果发现了这种真菌更大的物种丰富程度——迄今为止约有452种单独的物种被一个名字掩盖了。

作者说,由于地衣真菌的蓝细菌伙伴固定了大气的氮,而这些地衣充当了生物肥料,因此这些发现可能对于物种保护具有意义,并且提示安第斯高寒带可能是进化的一个温床。研究人员还表示,鉴于这些地衣在濒危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应该精确记录此类物种丰度。(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