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isa Wolberg 来源:《临床研究杂志》 发布时间:2014-8-11 14:59:30
消除ⅩⅢ因子或成防血栓新路

近日,美国北卡来罗纳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首次展示了一项新发现:消除ⅩⅢ因子可以减少聚集在血块上的红细胞,进而减少血块大小。这一发现刊登在最新一期的《临床研究杂志》上。

“如果我们能利用该成果发明一种新的治疗方法,来减小血块的大小,那么它将展现一个全新的、与现在市场上任何一种治疗方法都不同的新型治疗途径。”该文作者、北卡来罗纳大学医学院Alisa Wolberg博士认为,这项研究或许对有深静脉血栓并伴随致死性肺栓塞高风险的人群是一则利好消息,其中也包括一些不能服用目前市场上“稀释血液”药物的人群。

血液制造血块的能力对人们的健康至关重要。血块通过阻止血液流出,给机体足够长的时间愈合伤口,从而防止因伤口出血不止造成的死亡。

但在不正确的环境下,血块也会导致身体处于危险情况。比如,深静脉血栓患者很容易在血栓部位出现疼痛和肿胀,同时还会增加肺栓塞的风险。很多血栓高风险的患者通常会服用血液稀释药物,比如华法林,但该药物会使机体有过分出血的风险。

“我们需要一种药物,它既能减少大血块形成的风险,又能在需要止血时允许机体形成小血块。”Wolberg说,在以小鼠和人的血液为研究对象的实验中,研究者们发现了一种名叫ⅩⅢ因子的蛋白质在血块形成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令他们惊讶的是,不能制造ⅩⅢ因子的小鼠所形成的血块大小只有正常小鼠形成血块的一半。

除此之外,研究者还惊喜地发现,血块尺寸的减小是因为血块上红细胞数量减少了。

“以前没有任何研究提示过通过处理红细胞数量来控制血块大小是可行的,这应该是一项新的发现。”论文第一作者Maria Aleman博士说,ⅩⅢ因子在血块形成过程中帮助纤维蛋白支架保持完整起了重要作用。通常纤维蛋白支架在血块周围和内部形成了很强的网状结构,使红细胞被困聚在上面。如果没有ⅩⅢ因子的话,一些红细胞就会被挤出来,使血块比以前小得多。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新发现不像现在市场上存在的药物一样减少纤维蛋白的形成,而是减少Ⅻ因子,这样它能潜在地削减机体制造危险大血块的能力,而又不丧失制造有利的小血块的能力。因此,这一发现对有高危血块风险的病人非常有好处。(来源:中国科学报 路忆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