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 Spencer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7-9 15:26:12
环境造成了数学和阅读能力之差

7月8日出版的英国《自然—通讯》期刊上的一项遗传学研究显示,决定儿童阅读能力和数学能力的遗传因素有着很大的重叠。这意味着,当孩子们在阅读能力和数学能力上表现出种种差异时,更可能是由他们的学习环境在“作怪”,而非“先天的”基因导致。

认知能力,是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即人们对事物的构成、性能、与他物关系、发展动力、发展方向以及基本规律的把握能力。人们的认知特点对于社会经济状况都有显著的影响,增强认知能力也已经被发现与财富增长和预期寿命的增加有关。而一直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像数学和阅读这样的能力,是具有家族性的,但影响这些性状基因的复杂系统在很大程度上却不为人们所了解。

有鉴于此,英国牛津大学克里斯·斯潘瑟与他的研究团队,此次对同时影响12岁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儿童计算能力和读写能力的基因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中,他们使用了双胞胎和不相关儿童的数据,所采取的测量认知能力的方法,是使用业已确立的阅读理解和流畅性测试,以及基于英国国民大纲的数学题。调查中研究团队发现,在影响阅读能力的基因当中,大约有一半会对一个儿童的数学能力也产生影响。

团队经过分析得出结论认为,在阅读能力和数学能力上的差异,更可能是由儿童学习环境造成的,而不是他们的基因构成导致的。这项结果突出了这些认知能力共享的遗传基础,以及学习环境在计算和读写能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