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koto Akashi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14-7-15 14:32:55
饮食或可调节生物钟

食物不仅滋养身体,而且还可能影响机体内部的生物钟。近日,日本研究人员在《细胞报告》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报告为如何通过饮食控制来调节生物钟、帮助患者治疗各种疾病提供了新的见解,研究表明胰岛素也可能参与了生物钟的“重新设定”。

内部生物钟的“昼夜节律”调控身体的众多生物学过程,生物钟使能基因在一天中合适的时间最大化表达,从而允许生物体适应地球的自转。但是,生理和环境之间的节奏不同步,不仅降低了生理性能,还给不同的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睡眠障碍和癌症带来显著高发风险。

日本科学家Makoto Akashi博士指出,生物钟的变化涉及两个主要途径。第一,生物钟响应光,这一点已经得到非常好的理解。第二,生物钟响应食物的变化,但对于此是不甚了解的。

而通过细胞和小鼠实验,Akashi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发现,胰岛素可能涉及生物钟的重新设定。胰岛素是由胰岛B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可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

研究显示,胰岛素可以介导摄食相关组织生物钟的相位调节,可以使进餐时间和组织功能之间同步,从而帮助机体有效地消化和吸收。简而言之,胰岛素可以帮助胃生物钟同步于进餐时间。

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提供了有关如何通过饮食控制调节生物钟的有价值信息。例如,对于时差,晚餐应包括能促进胰岛素分泌的配料,这就可能会导致生物钟的相位超前,而早餐是相反。但研究结果也表明,通过改变饮食来调整生物钟未必能在胰岛素抵抗个体中发挥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郭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