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varo Barros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4-5-29 15:06:19
石油泄漏影响鸟类繁殖

石油泄漏会迅速杀死大量野生动物,但其长期影响却很难被估量,因为比较灾难前后境况的研究需要在灾难发生前就建立并开展。幸运的是,一个西班牙研究团队做成了这件事。

1994年,西班牙比戈大学海洋生物学家Alvaro Barros和同事开始观察18处一种被称为欧洲绿鸬鹚(Phalacrocorax aristotelis)的潜鸟的聚集地的繁殖情况。2013年11月,“威望”号油轮发生溢油事故,6.3万吨油外泄,西班牙西北部海岸半数以上的海域受到影响。有7处绿鸬鹚聚集地靠近受污染地区,研究人员因而决定比较这7个聚集地和另外11个的鸟类数量。

该团队在《生物学快报》上报告说,受溢油事故影响地区的繁殖成功率比未受污染地区低45%,而在事故发生前,这些地区的繁殖成功率大体相同。研究人员通过计算每个巢中羽毛和翅膀完全长成的鸟类数量估算繁殖成功率。在事故发生前,该数据平均为1.6只;事故发生后,未受影响的聚集地的数据仍维持在1.6只,而受污染的聚集地的数据下降到1只。

法国蒙彼利埃市功能与进化生态学研究中心生态学家David Gremillet说:“我们一直没有获得有关漏油事件长期影响的大量信息。该团队比较了这么多年不同地区的鸟类数量,这个发现非常有价值。”

Barros及其团队没有调查受污染地区繁殖成功率如此低的原因,但研究人员通过其他研究推测,这是大面积的生态破坏所致。Barros解释说:“很多绿鸬鹚喜爱的猎物消失了,大量的石油污染物进入了生态系统。这肯定会伤害其繁殖能力。”(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