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briele Uhl 来源:BES 发布时间:2014-6-17 11:14:04
蜘蛛靠“交配塞”确保配偶贞操

雄蜘蛛用“交配塞”阻塞雌蜘蛛的生殖道,从而使其无法与其他雄性交配。图片来源:《自然》

矮蜘蛛是为数不多的下大力气确保伴侣忠诚的生物之一,雄性蜘蛛在交配时会将“交配塞”注入雌蜘蛛体内,从而确保其他雄蜘蛛无法与雌蜘蛛交配以及所有新生的小蜘蛛都是自己的后代。令人惊讶的是,“交配塞”的效用不仅与大小有关,还与生成的时间长短有关,研究者将这一发现发表在近日的《行为生态学和生物社会学》上。“交配塞”最开始呈液体状态,之后会逐渐变硬,阻碍其他雄蜘蛛与雌蜘蛛交配。

在最新研究中,由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生物学家Gabriele Uhl领导的小组让从未发生交配行为的雌蜘蛛与雄蜘蛛进行交配,之后将雄蜘蛛挪开。他们发现,交配时间越长,遗留在雌蜘蛛体内的“交配塞”越大。

之后,研究者又选取其他雄蜘蛛与该雌蜘蛛交配。他们发现,第一只与雌蜘蛛交配的雄蜘蛛和第二只与雌蜘蛛交配的雄蜘蛛的交配时间是不同的。研究者还发现,尽管有80%的雄蜘蛛曾尝试着与体内有“交配塞”的雌蜘蛛交配,但只有极个别的能成功,这些成功者要么是将“交配塞”打破,要么是将它移出雌蜘蛛体内。而且,“交配塞”越小生成时间越短,第二只蜘蛛交配成功的机会越大。此外,如果“交配塞”的生成时间超过1天,第二只蜘蛛交配成功的机会将大大降低。

不过如果“交配塞”本身非常大,那么就算刚刚生成没有多久,也一样“坚不可摧”。

Uhl的团队还注意到,即便第二只雄蜘蛛成功地与雌蜘蛛完成交配,前者也将浪费大量精液,因为研究者在雌蜘蛛生殖器上发现了大量残留物。Uhl说:“这一发现说明‘交配塞’最起码能干扰精液的输送。”

此外,彻底弄清“交配塞”的化学组成物质将给材料科学带来有益的启示,因为该物质能牢牢地粘贴在粗糙的表面上。Uhl说,如果该物质可以被人工合成,将是非常出色的强力胶。(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