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姜凯等 来源:《化学世界》 发布时间:2014-5-27 15:35:26
纳米止血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记者5月19日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了解到,我国医用纳米止血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化学世界》

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教授姜凯与青岛大学教授龙云泽、国家纳米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蒋兴宇等多学科团队合作,根据保持与重建器官连续完整性理论,设计了一种气流辅助原位静电纺丝装置,并在国际上首次将该技术用于活体动物猪肝切除止血实验。

结果表明,该装置能将α-氰基丙烯酸酯医用胶原位电纺成微纳米纤维,并在气流导向下精确均匀沉积到伤口表面,快速实现肝脏大面积创口的可靠止血。进一步研究表明,电纺超细纤维原位聚合形成的致密纳米结构薄膜起了防漏层的作用,完全阻止了伤口的渗出血发生。

“做一个外科手术并不难,难的是不发生严重并发症。”姜凯表示,该技术将以新的理念,充分挖掘现有医用止血材料的潜能,并改变其传统应用方式。它有望减少手术时间、降低医疗成本、提高手术安全性,使未来实质性脏器部分手术切除止血快速可靠,使放弃传统常规放置引流管成为可能。

据介绍,作为“超级胶水”的主要成分,α-氰基丙烯酸酯医用胶已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应用于人体止血。但将医用胶涂抹于伤口的给药方式会导致止血膜不均匀、易破裂,特别是对于比较复杂、面积较大的伤口,可能会导致术后比较严重的渗血和出血。

此外,将医用胶喷涂于伤口的方式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腹腔内手术,喷涂过程可控性差,可能会导致比较严重的组织广泛黏连。(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罗国金 刘学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