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hard S. Man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4-9 15:32:31
科学家让果蝇“月球漫步”

向后走看似是一个简单任务,但研究人员尚不清楚大脑是如何控制这种行为的。日前刊登在《科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提供了对相关大脑回路的首次“惊鸿一瞥”,至少在果蝇身上是如此。

遗传学家创造了这种昆虫的3500个种群,这些果蝇进入孵卵器后,科学家为它们设计了一个温度控制开关,此类开关能随意调节果蝇的神经细胞网络。在暴露于温暖环境中时,果蝇的一个突变品种开始倒退行走,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月球漫步者”,以纪念迈克·杰克逊的经典舞步。

研究人员发现,两个神经元是该行为出现的原因。一个位于大脑,并且其连接能扩展到腹神经索的末端——这是果蝇版本的脊柱。另一个神经元则处于相反方向,它始于神经索的底部,其通讯回路能延伸到大脑。

大脑中的神经元有些像汽车倒档,当被触发时,它就引起倒退行走。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神经元或许是响应环境线索的指挥中心,这些线索包括,“嘿,我看到前面有一堵墙”。

第二个神经元起到类似刹车的作用,但它无法迫使苍蝇跳出月球漫步。它可能充当一个可以本能地阻止移动的自动防故障装置。利用这两个神经元作为出发点,该研究小组将着手追踪它们与触觉、视觉和嗅觉感觉神经元的联系,这些神经元能注入并控制月球漫步网络。(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