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nevieve Spanjer Wright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4-2 13:25:30
蝙蝠发信号为“抢占”食物

当一只雄性棕色大蝙蝠发出回声波定位的信号时,它们并不仅仅是在觅食,同时也是在告诉其他蝙蝠离自己的食物远一点。研究者将蝙蝠置于实验室中,并在蝙蝠觅食时将其发出的信号进行录音,通过分析录音得出了这一新结论。

蝙蝠通常发出短脉冲进行回声定位,而研究者发现一些信号与此截然不同——其频率很低,持续时间却很长,且通常以3到4次发声为一组。

为了弄清蝙蝠发出这种特殊信号的目的,研究者将棕色蝙蝠的猎物黄粉虫用绳子拴住,并对蝙蝠的捕食过程进行拍摄和录音。实验设置了2个环境,在其中一个环境中,蝙蝠是独自飞行的,而在另一个环境中蝙蝠是成对飞行的(如上图所示)。

当独自飞行时,蝙蝠并不会发出觅食信号;只有当雄性蝙蝠与另外一只蝙蝠(或雄或雌)一起飞行时,前者才会发出觅食信号,且只有雄性蝙蝠会发出这种信号。

此外,发出这种觅食信号最多的雄性蝙蝠通常会获得猎物,而另外一只雄性蝙蝠则会飞到远处,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在线发表于近日的《当代生物学》上。

雌性蝙蝠不会发出这种觅食信号,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在野外,它们更喜欢与近亲一起行动。有趣的是,每一只雄性蝙蝠都有自己独有的觅食信号,且听上去很容易区分,科学家可以据此确定“呼叫者”的身份,准确率达96.4%。(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