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son A. Burdick 来源:《自然—材料学》 发布时间:2014-4-16 15:23:27
新生物响应材料或可治疗心脏病

《自然—材料学》杂志报道了一种用于分子定位投递的生物响应材料,该材料可以抑制在心脏病发作过程中起有害作用的一种蛋白酶的活动。这种可抑制蛋白酶活动的材料展示了其对患有心肌梗死的临床前期动物模型的治疗效果——患有该病时,蛋白酶的高活跃水平可增加对心脏部位的伤害。

许多疾病的检测采用的是基质金属蛋白酶(MMP)的活跃度这一参数,因而MMP抑制是疾病治疗的一种常规方法。但伴随着MMP抑制剂的系统管理,其不利的一面在于抑制剂的使用量受到严格限制。Jason Burdick等人报告了一种多糖基水凝胶,可针对MMP的高活跃程度释放MMP抑制剂,并在目标位置减少MMP活性。这种装载抑制剂的凝胶被直接注射入组织内,遇上MMP后,凝胶的交联度发生下降,抑制剂便从中释放出来。在猪的活体实验中,这种凝胶可减少心脏心室在心肌梗死发生后出现的有害影响。MMP抑制剂的定位投递可以减少脱靶影响,并有助促进MMP抑制剂疗法的临床应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编译)